上刘人士

短跑亚军,最后冲刺时被冠军刘奕君狠狠超了

边疆(7)校园二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将玫瑰藏于这个盛夏,星河璀璨,先生温柔,





        素描是费时间和心思的,每一幅练习女孩都像对待一个作品一样虔诚雕琢。

        画出些感觉女孩就不在课上画画了,课上的画室太吵,静不下心,索性也和同学聊起来。课后与一两好友或是自己在画室安静画画。

      “老师,你在画室吗,我想过去练画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过来吧,一会我帮你开门。”

       几个月内重复多次的简单对话。



      “叩叩叩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女孩按下门把手走进画室,里面并没有人,拎了把椅子,支开画架,把画板放好。开始练习上次没有画完的静物组合。同学们趁着放学还没上晚自习这两三个小时,要么出去吃饭,要么回到寝室休息,只有女孩拖着室友好闺蜜思思来画室。

       享受阳光从四楼尽头的画室窗口射入,微风攀过窗边一排画架打了个转撩动腰间的发梢。洒在纸上的暖暖金色与笔触画纸的沙沙声,改瘦过的校服裤子穿在女孩下身,蔓延出的青春气息仿佛圣女的裙摆,摇曳生姿。这是他在站在门口看到的赏心悦目。

      “老师!”歪在椅子上玩手机的室友思思见老师出现在画室门口,立刻坐好打了个招呼。

      “老师。”坐在画室中间,侧背着门正画画的女孩听见闺蜜说话,忙回头看了一眼来人,微微低头向老师问好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男人走到女孩身边,打算看看女孩的进度。

       “老师,上调子的排线怎么画,我画的总是很乱,最后都连成一片,看不出排线。”女孩看着老师的排线精致,线条分明的范画,试过几幅,却总是不得其法,便向老师请教。

        男人更近一步,女孩领会意思起身,把手中的铅笔递给老师。

        男人接过笔坐在椅子上,在女孩未完成的画稿上接着动笔示范起来。

      “调子的线条要平行,不平行就会乱、要密集,不然就会断断续续,还要同一个重度,不然看起来物体表面就是凹凸不平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看明白了吗?”男人边画边问。

      “看明白了,但是我现在画不出来。”女孩有点沮丧地答道。

       ‘嗯,我眼睛会了,手不会。’女孩心想。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你的画法更好,过渡的更自然,比我的复杂。我画的只是为了省事儿,你不用刻意追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指导完女孩,男人走到画室里侧大画桌前坐下,最近喜欢上了国画,练习的是《芥子园》。向上抻了抻衣袖,伸手从笔架上摘下一只青竹羊毫毛笔,对着画谱临摹。


        画画间隙女孩抬头看着漂亮老师,白色对襟中长茶服,浅灰色亚麻裤子,本就气质出众的他这身中式装扮更是清雅俊朗。

       ‘老师今天没画眉毛,他的眉毛和我的一样淡,嘿嘿,可是他真好看,认真画画的样子更好看了...老男人就是有味道啊...’


        课后在画室画画的时光是静心的,是享受的。没有舞蹈课需要换衣服的麻烦,没有钢琴课练琴的单调,没有文化课的枯燥。

        手机闹钟铃声响起,该收拾一下去教室上晚自习了。女孩边收拾边和闺蜜小声抱怨:“教室那么吵,回去也是浪费时间,什么都做不了...”这是女孩的一个小毛病,做事的时候周围太吵就无法集中精神。

       “要不,你们留下帮我干点活,把画室扫一下?我和学生会说下,你们晚自习不用回去了。”男人停住手中的毛笔抬头对两个女孩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!”两个女孩高兴答道。能在安静的画室待着自然好,女孩从小的身体条件不好,长时间呆在太吵的环境也会头痛,何况还能画画,还能和她的漂亮老师呆在一块,她自然愿意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也没什么好扫的,毕竟是画室,平时没人在这吃东西,削笔门外也有垃圾桶,二人找出扫把简单扫了扫完事。

      “喝茶吗?我这有茶叶。”男人涮好毛笔,挂回笔架上,起身走了几步推开画室里侧小门。明明是询问的语气,动作却不容拒绝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啊。”思思兴奋抢答,毕竟是同学带的中药都能尝一口的主儿,什么吃的喝的都想试试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吧。”女孩一向只喝矿泉水和果汁,连饮料的绿茶都嫌苦不爱喝,不过既是漂亮老师的邀请,她就不会拒绝,大不了闺蜜喝,她坐着就好。

        跟着老师走进画室里侧小屋,地方不大。进门左手边就是茶台桌,对放四把椅子,两两不同。对面靠墙有一张单人床,上面还有被褥,男人偶尔会在这里小憩。里边是两个放学生作业和杂物的高架。

        女孩挑了把看起来软和些的椅子坐下,闺蜜思思坐在身边。男人挽了挽茶服的袖子露出半个小臂,坐在女孩对面的位置。用茶盘配套的水壶接了一壶水,端着水壶时,小臂受力,肌肉微微绷起,变化出流畅健美的线条。水开后把所有茶具冲洗一遍。开水由上至下的冲淋着透明的玻璃公道杯,伸手从茶筒中取出木质茶夹夹起小茶杯,一个一个冲淋了一遍。接着又烧了一壶水,等水开的时候,从桌下拿出一个深绿色茶盒,取出一小包真空包装的茶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庐山云雾,香凛持久,醇厚味甘。我挺喜欢的。”撕开包装将茶叶倒入白瓷盖碗中。水开,垂直顺时针回旋地将水均匀的由高处倒入白瓷盖碗中,在热水的浸润下,茶芽渐渐舒展开来。右手扣上盖子,食指弯曲抵住天元,大拇指中指提起碗边,左手扶住碗身,将茶汤倒入公道杯中。

        ‘这手看习惯了也挺好看的。’女孩心想,毕竟是漂亮老师的手,不好看也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 男人拿起公道杯将茶水均匀的倒在面前的三只品茗杯中,每倒完一杯就用另一只手中的茶巾沾擦一下。放在女孩面前一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尝尝。”男人温柔的微笑看着对面的小女孩。

        没办法,再不爱喝也得尝尝,总不能第一杯就不喝。‘果然好苦...’

        添了水倒入公道杯,“第二泡茶香最浓,滋味最佳。”取走女孩面前的品茗杯,斟了七分满放回原位。

        尝不出老师说的甘甜,只好小口小口抿着。闺蜜思思倒是一杯接一杯,倒不是多爱喝茶,只是校区比较偏,买东西不方便,学校里吃不到喝不到的,她都喜欢吃。


        晚自习结束铃声响起,两个女生才发现到时间该回寝室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想回就再呆会儿?我给舍务打个电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哇老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...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一个舍不得茶,一个舍不得泡茶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留这两个学生帮我打扫画室,还没收拾完,她俩晚点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三人聊到九点多,其实主要是思思和老师在聊,她话很少,对面坐着漂亮老师心里更有些紧张。只是在她每次抿完一小杯茶悄悄放好杯子时,老师总能发现,再不动声色地自然地帮她斟好一杯,她就只能拿起来,用更慢的速度喝,一辈子的茶都在今晚喝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有点晚了,再不回去要熄灯了,而且她也不想再喝茶了,即使是漂亮老师倒的...拉上闺蜜和老师道别。

        回到寝室快速洗漱完熄灯后躺在床上,许是第一次喝茶睡不着,回想起老师泡茶时气定神闲,行云流水、聊天时的幽默接梗,主动找话题,不像老师,倒像朋友,没有老师的架子,也没有长辈的隔阂。那是她第一次长时间见老师与画画的事之外的样子。一会一翻身的想着想着,烙饼一样,终于,在半夜睡着了...










注:

《芥子园画谱》:又名《芥子园画传》。介绍了国画基本技法,浅显明了,宜与初学者用。






手不好看这个梗过不去了




评论(10)

热度(24)